沧铘音阙

恋爱脑幻视

随便扯

所以到底有多少宝贝儿是在等着养肥了完结后一口气吃完……
前两天有人问我这篇文到底要写多长。我说鬼晓得?就我目前的大纲安排一共有七个章回,现在才写完了两个。每个章回该出场哪些式神,该发生什么故事走什么主线,挖什么坑填什么坑是已经安排好了的,但是该怎么写怎么衔接并没有想的那么仔细。所以如果我好几天不更文那不要怀疑我绝对是卡住不知道怎么合理的过度了……
朽木的背景设定我还算是废了一点神的,查了点资料翻了翻地图然后定了一下时间线和因果线,我有个毛病就是一旦我写的不是原创角色,一定要查清楚历史上是怎么回事然后我再顺着记载去控制剧情走向。所以阴阳师这个千疮百孔的世界观真的要把人逼死了,青行灯压根不该出现在平安时代,茨木断臂是在酒吞死了之后,历史上出名的大天狗好几只,我愣是没有找到哪一只和阴阳师里大家都很喜欢的这只中二狗狗有相同点的。
就很气。
同人文里大家熟悉的大天狗一般有两个头衔,一个是三大恶妖之一,这个大天狗是崇德天皇怨灵变得那一只。另一个是爱宕山之主,这个大天狗看守伊邪纳岐遗迹久驻爱宕山三千年,宣扬佛法的……对,三大恶妖之一的大天狗和爱宕山之主的大天狗他不·是·一·只。
这TM就很尴尬了。更尴尬的是阴阳师设定里面这只狗狗,和以上那两只,哪个都不像。
就很气。
所以我文里的大天狗算是一个半原创角色,借用了爱宕山之主和三大妖的名头,沿用了网易给他设定的外表和能力,但是这只狗狗的性格与灵魂是我自己揣摩的。在这里感谢一下我的师兄大人,他是一个大天狗吹(我是茨木吹),我所写的这只狗狗有一多半脱胎于他对大天狗的理解。
【#关于大天狗的个人见解

如果说茨木童子给我的感觉是狮子,那大天狗给我的感觉就像是鹰隼。
强大,傲慢,有野心,喜欢独来独往,有自己不可侵犯的原则。
若是这些我可能还不会那么喜欢他,真正让我喜欢上的是传记一里的那句话。
“与怪物搏斗之人,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变成怪物。”
大天狗被人称为神明,他与怪物搏斗,为世界带来正义。他时刻提醒着自己,但心里也做好了为了大义即使变成怪物也在所不惜的决心。
但是天底下怎么可能绝对正义呢?
在发现这一点后,大天狗渐渐的从一开始的维持秩序变成了想成为这个世界的秩序。
他太固执了,所以钻了牛角尖。

大天狗是个有野心的人。
为了完成大义他需要更多的力量,这个时候他遇到了黑晴明。
传记里大天狗看起来对黑晴明崇拜的不行,然而我觉得他崇拜的不是黑晴明而是黑晴明身后的力量。大天狗对于黑晴明,更多的是利用而不是忠诚。
试问一个高傲自信到自负的人,一个试图让世界臣服于自己的人,怎么会转头就忠心耿耿做了别人的臣子并且为他死心塌地?
大天狗表面上是个黑晴明吹,然而他的内心里应该是不屑的。

天狗在日本妖怪里是最傲慢的,他崇拜力量更欣赏强者。他有自己的原则,所以不会故意去欺凌弱小。——虽然大多数时候他杀小妖的时候都是一招了事,连看都不看一眼。
但是他的内心里也应该有温柔的一面。这只大妖怪喜欢吹笛子。
吹起笛子的大天狗是最温和的大天狗,他的笛声里有山川,有河流,有广阔无边的天空,有一望无垠的平原。
他将自己的唯一的一点柔软留在了笛声里,像是冰冻的大地裂开一个口子,温暖的风从里头吹上来。
而当他停下笛声时,他又变回了那个高高在上的大天狗。

这是我从传记和介绍上感觉到的大天狗,我也想做这样的大天狗。】
这是师兄给我码的狗狗的性格,每一次我不知道该怎么写才不出戏的时候我就把这段话翻出来看。
然而我笔下的狗狗还是有点单薄。我实在是不怎么会写这种……不太接地气儿的角色。于是剧情里每次危急关头牵大头的都是茨宝,狗狗配合他。
而茨宝……我个人觉得我写的茨宝气儿不太够。
翻剧情的时候我越来越觉得茨宝的脾气挺好。他被惹怒之后选择妖风吹走一群小妖而不是干脆利落的捏死,八百比丘尼提出入梦术时茨宝阻止她说酒吞有自己的骄傲,唯有入梦术绝对不行。到了最后事情还没有解决,茨宝对晴明说,阴阳师啊,抱歉我利用了你……比较一下仅仅是因为被说了一句“被打败了”就差点把神乐吓哭的酒吞,能克制自己力量,懂得尊重旁人,会道歉的茨宝,真的可爱很多。
我是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茨宝。他很强,经历过很多磨难挫折,但他心里还有这样的温和。可能是因为我太喜欢茨宝温和的那几个瞬间,我写出的茨宝是一个惫懒居多,总挂着一抹嘲讽笑容的大个子。
除却在战斗时会露出他的牙与爪,平时的茨宝像是一只吃饱了在打盹的狮子,用爪子呼噜那满头蓬乱的白毛,打着哈欠。即使有旁人不小心冒犯于他,也多半只打个响鼻甩甩尾巴,不会轻易的怒起来,更不会妄夺他人性命。
他是从最卑微的尘埃里挣扎出一条血路的恶鬼,即使已经手握无上的力量,依然没有盛气凌人居高临下。但是一个自幼流浪弃儿是不会有这么端正的三观的,我在他的成长之中加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茨宝是姑获鸟带大的,直到他已经长大,三观完整定型,才被托付给老理发匠。
因此茨宝会懂得如何克制自己的力量,会尊重他人,会在利用之后为此道歉。他曾经见过将温柔与强大完美融于一身的姑获鸟,在茨宝的理解之中,力量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掠夺。
由姑获鸟养大的孩子,当然会有非常端正的三观,即便已经堕身为鬼,依然在心中不自觉的保留了那份遗传自鹤妖的温和。
我不知道他人笔下的茨木带给了读者怎样的感受,我理解的茨木就是我所写的这样。我赋予他足够坎坷的身世经历和最好的人生导师,然后慢慢的让他血肉丰满,写出一个带些惫懒的,或许锐气不足却一定温和有余的茨宝。
这是我家的茨宝,我家的狗狗,我家的姑获鸟。
我所写的这个故事,绝不仅仅是茨木与大天狗的故事。我想要将我所喜欢的所有式神都写进去,将他们的故事都补充完整,哪怕只有只言片语,自然能够透出他们在那个世界是以怎样的面目生活。
所以朽木何栖风会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我也只会写这一个从日本文化入手,发生在平安时代的故事。一个故事里写尽了魍魉平安,同样的背景下不会再有第二个茨木童子,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大天狗。
长篇的阅读量与热度注定不会比得上短篇甜饼,我的文笔又处于转型期,懒于装饰,却还没有平凡文字便动人心魄的笔力。
何况是一个处处伏笔,看起来很费脑子的同人文呢?
动笔之初,这其实就是一个为自己写的故事。既然我已经在脑海里勾勒出这个故事,那就写下来吧,万一忘却了多可惜。
如果你碰巧愿意花一些心思来看,又碰巧喜欢了这个故事,那真是太荣幸了。
在完结之后我大概会做一个TXT文本传到百度云上,然后放链接过来。不愿意一更一更追文的筒子可以等到完结一口气读完,应该会爽快一点。
嗯,最后一句话。
其实……我又卡住了【滚】

评论(28)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