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铘音阙

恋爱脑幻视

朽木何栖风·贰拾贰

难得有点动力于是就一口气写下来了。蓄谋已久的两章,初步揭露茨宝的身世和一部分幕后阴谋……嗯,这里挖的坑你们绝对想不到【×】

日本百鬼夜行之中确实是有青行灯的记载,但是记录在册的青行灯是一种徘徊在地狱大门周围的恶鬼,通过百鬼灯这个游戏将人们引向地狱。阴阳师里艳压四座的灯姐形象由何而来我没有查到比较准确靠谱的说法……所以修改了一部分传说的设定,不喜勿喷。

--------------------------------------

百鬼灯,择夏夜于鬼哭之地,聚百人而燃百烛,共述怪谈。一人话毕熄一烛,待得只剩一烛时,便为百鬼灯。掌门之人述百鬼灯之谈,灯熄,门即洞开。
那引诱世人于夏夜共述怪谈的“掌门之人”,由于手执青色百鬼灯为世人指引通达地狱之路,世人为其取名为青行灯。
但历代史书经文有记载的青行灯,俱是青面獠牙,伪装成人时其状不显,一旦灯熄,便会暴露恶鬼的真实面目。百鬼灯不出则已,一旦事发便会殒命百人,因此无论是寺院僧还是除妖师都对这种名为青行灯的恶鬼极为忌惮,一经发觉便是不死不休。
然而在最古老的,西国的传说之中,另有一个说法。
百鬼灯还有另一种玩法,便是由掌灯之人讲述一百种怪谈,每讲一种点燃一支白烛,当百鬼之谈话毕的那一瞬间,随着百鬼灯的引燃,所有的门都会洞开。门中涌出来自地狱的百鬼,那是被诅咒的百鬼夜行。
但那只是一个传说,甚至在传说还未成为传说的时候,也没有人见过。掌灯之人皆为恶鬼,恶鬼哪里会连续讲述百种怪谈?
青坊主曾经也这么认为。
直到他在平安京附近的红豆汤小摊上,见到了那个同样名为“青行灯”的女人。

青衣的僧人讲完了他所知道的,关于青行灯的故事,手中禅杖之上镌刻的金色梵文微微摇晃,像是在映射僧者心中的起伏。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曾手刃数个于西国作乱的青行灯,他们与古书记载的没有区别。”
青坊主慢慢的回过头,看着身后斜倚在提灯之上的女人,她支着下巴听的正出神,唇角微微扬着,弧度完美,完美的不会泄露她心中半点思绪。
“但你。”青坊主微微停顿了一下:“你没有任何地方,像是青行灯。”
“哦呀。”面容清丽的女子微微弯了眼睛,她换了一个更随意的姿势靠在灯上,玉白指尖停了一只幽幽光蝶。
“随意剥夺了他人的姓名,可不是得道高僧该做的事情。”名为青行灯的女子放飞了指尖蝴蝶,盈盈双眸之中隐约透出种幽邃又旷远的微光:“你说的没有错,有些东西比我自己知道的还要完整……但有一个地方,人类误传了。”
“你所斩杀的那些,都是鬼。鬼怎么能以灯为名呢?他们都不过是掌灯之鬼,借着灯的光芒求得一线容身之处……”青行灯的双眼微微弯起,手指一转,指向了自己:“而我是灯。”
“还记得我告诉你,我玩的游戏叫做百物语吗。”青行灯捕捉着青坊主的表情变化,并没有掩饰自己满眼的兴味:“当九十九个故事讲完,由我开口的时候,灯就会被引燃。这是我与掌灯之鬼最大的区别……我无意将人类引往阴界,只享用他们的灵魂。灵魂之中的故事才是灯的燃料,有了这些燃料,灯便不会熄灭……而我便得以长存。”
“那么,青行灯施主。”青坊主敛了敛眼,收起眼底的震动:“我的第二个问题,你现在能够做到连续讲述一百个故事了吗?”
青行灯这次没有很快回答。
青坊主抬起眼时,便见她似是漫不经心的将手探进了那盏青幽幽的提灯里,细碎缭乱的光蝶顺着她玉白纤长的手指上下翻飞,好似她的指间夹携了一整个银河之中闪烁的星辰。
“我应该,已经攒齐一百个故事了。”青行灯蝶翼般的睫羽轻轻的忽闪了一下,她收回手轻轻吹了口气,将指尖残留的青色光点拂去。萤火一般的青光满天飞舞,抖落一地梦影。
“是吗……”
青坊主定了定神,正欲说出第三个,也是他此行最重要的问题时,忽听耳畔风声一乱。
抬眼去望,天空之中一个白色的人影自天穹深处落下,鸦黑羽翼舒展开来,近乎与夜色相融。
“啊呀……”青行灯似乎也很惊讶,她微微坐直了身子,看着乘风而来的白衣大妖,以袖掩口:“大天狗大人?真是稀客啊。”
青坊主忍不住看了青行灯一眼。这个女子似乎从未意识到她身在旅途之中,无论是谁与她相遇,她都会以客相称……可转念一想却又有些明白了青行灯的思维模式,如她一般习惯了漂泊的妖怪,哪一个不是此身归处便是家?
这时大天狗已经落在两人面前了。
疾行了一天的大妖眼角眉梢都带着些天风凛冽料峭之意,他收起羽翼,冲青坊主点了点头算打过招呼,目光定在青行灯身上,略微顿了一下。
“青行灯?叨扰了。我在查茨木童子的过去,他让我来问你。”
清朗的少年嗓音,直白干脆的没有半点旋余润色,在提到白发恶鬼的姓名时还夹杂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咬牙切齿。
青行灯愣了片刻,实在没忍住,掩着口笑出了声。大天狗不知道青行灯笑的是什么,眉梢微微一挑,掌灯的女子连忙摆了摆手止住笑音,弯着眼睛歉意道:“失礼失礼……您刚才说什么?茨木的过去?”
大天狗面无表情的点头。
青行灯满眼含着笑,放松下来靠在了提灯上:“他让大人来找我的啊……也对,我还欠他一个问题,用在这次也可以。”
“大天狗大人,请坐吧。这是一个挺长的故事……若是站着听,未免有些疲累了。”
“我们从天丛云剑开始说起吧。”
“天丛云剑,别名为草薙剑,传说是八岐大蛇尾椎之中生出的神物,天下无物不可斩之。但同样的,它也是千百年来,出了名的邪剑。”
“那把剑一直被供奉在热田神宫之中,由严格训练过得神官所看守,日夜诵经以镇压,方能镇其凶煞不外泄,无从为祸世间。”
“若是那把剑一直都在热田神宫之中便再好不过了,那样什么都不会发生。”青行灯低头轻轻玩着自己的指甲,眼中再次透出那种幽邃仿佛盈满了一整个无底海渊的微光。
“但是人类实在是一种太擅长遗忘的生物。这么多年,都这样平静的渡过了,八岐大蛇成了纸页上的图腾,勇斗大蛇的先祖被披上神裔的光环。人们忘记的太多,终于渐渐的将天丛云的凶名也渐渐遗忘,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有一个名叫道行的新罗僧,踏入了热田神宫的大门。

评论(6)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