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铘音阙

恋爱脑幻视

朽木何栖风·贰拾柒

卡死的一章。
总觉得还是没有把想表达的东西写到痛快,然而笔力所限……以后可能会小修。
青行灯所唱的是地狱少女著名背景音乐“血色蔓延”的填词改编作品“百鬼灯”,非原创。有兴趣的筒子可以百度一下听……嗯,最好不要半夜听。

-------------------------------------

晴明是被廊里的脚步声惊醒的。
仲夏夜的蝉鸣声声入耳,久远星光稀稀落落从窗口洒进来,在窗格剪出的一方夜空上沿,挂着半轮巨大的月亮。
这个时间,怕是整个平安京都睡熟了吧……晴明躺在榻榻米上,听着纸门外的动静,略微有些头疼。
源博雅前些天被皇家来的人唤走,说是要他帮忙处理什么东西,阴阳寮里除却晴明自己和手下式神,只剩了八百比丘尼和神乐两人。他的式神是没有夜半游荡的习惯的,即便是有也不大可能会发出脚步声……这脚步这么轻,应当是神乐吧。
小姑娘的睡眠一向很浅,晴明记得在自己失忆后最初醒来的那段时日里,神乐经常夜半被噩梦惊醒,蜷在房间角落里瑟瑟发抖直到天明。后来他就在神乐的房间里置了一扇屏风,自己睡到屏风之外,以便及时安抚年幼的女童……这大约也养成了晴明浅眠的习惯,即便后来神乐已经不会再做噩梦,晴明也搬回了自己的房间,小姑娘的脚步声依然能够轻易的将他唤醒。
是啊,说起来神乐很久没有做噩梦了,今天为什么会夜半起身……晴明听着神乐的脚步声从自己的房间门前轻轻的擦过去,停在了庭院边。
虽说是夏夜,这样站着可能也是会受凉的,不知道她有没有好好披上外衣……晴明抬起手揉了揉额角,肘一撑坐起身,将睡的未敞的里衣衣领理顺,自架上取下了自己的狩衣。

静静立在回廊边的女童听见纸门开合的轻响回过头,便见穿戴整齐的阴阳师已经两步跨至她身边,伸手揉了揉她的头发。
“又做噩梦了?”晴明低声问:“怎么夜半在这里发呆。”
神乐是穿好了外衣才出来的,晴明一开门就看见她拿着从不离身的小小唐伞立在回廊边上,面前就是樱色满落的庭院。在回过头之前,她的颈子微微仰起,好像在看着星空出神。
神乐轻轻的摇头,抬起眼来,澄澈到近乎空洞的一双眼望着晴明,似乎有些不解。
“晴明……听不见吗?”
晴明一愣:“听见什么?”
“从刚才就开始,有人在唱歌……”
神乐回过眼去继续看向夜空的方向。今晚月色很好,整个穹幕都被映亮,所有的星子都像是泡在一汪通透的水光里。
纤歌从天极那样遥远的地方悠悠而至,轻慢窈窕,若有若无。像是一阵风贴着穹幕吹拂,如水的夜空便起了涟漪。
晴明凝神倾听一阵,依然只听得到阵阵蝉鸣。他眉头微拧,轻轻的揉了揉神乐的头发:“能听到是从哪里传来的吗?唱的是什么?”
神乐天生拥有可通鬼神的五感,能够给晴明省去许多的麻烦。只有神乐能听见,恰恰说明了歌声本身的不同寻常。
“从天空传来,没有方向。”神乐的眼中微微失焦:“她在唱,‘长颈浮游不醒,血首朱丝长’……”
“晴明!”
急促的脚步声打断了神乐的话,博雅的声音突兀的炸响,打破了夜的静谧。身着锦衣华服的青年手执锦鲤雕花的长弓闯进阴阳师的庭院,气息不稳,额角依稀有汗迹。
他迎上一大一小两人的目光,气都不及喘匀便抬手指了指门外。
“你出来看……出事儿了!”

晴明被博雅带到朱雀大街旁时,呼吸微微一滞。
阴气,凝实近乎固结的阴气充斥了整个街道,几乎让他生出此处已经地处阴间的错觉。可那阴气并未扩散开,仅仅在朱雀大街这一方空间里流转,庇护着其中形态各异的生灵。
沉睡的平安京并不知道,往日里最繁华的街道在夜半时分迎来了不输于晌午的熙熙攘攘,阴界来客推搡着,嘶叫着,在百姓千次万次踏足的道路上大摇大摆的行走,千百双形态各异的眼睛里倒映着同一轮莹白的月亮。
神乐抬起手捂住了自己的嘴以免惊呼出声,分明是在仲夏夜,晴明却没来由得周身发冷。他看着街道上这些陌生的鬼妖,折扇轻轻的敲在手心里。
整座平安京的暗处,不知还藏着多少双眼睛,紧张又震惊的看着这或许千百年才会出现一次的奇景。
阴门洞开,百鬼夜行。

【长颈浮游不醒,血首朱丝长】
轻盈的光蝶从素白指尖振翼飞起,萦绕在掌灯女子的身旁,像是一朵倏忽飘飞的青色烛火,将摇曳荡漾的水面照亮。
【湿井下的皮囊,腐骨未央】
青行灯在唱歌。她敛下了睫羽掩去眼中乱颤的璀璨珠光,绝美声线以极尽了缠绵与凄凉的腔调,幽幽的将人类无法听取的歌声送往八方。分明是没有乐声相和的清唱,却在开口的那一刹那就安静了整个仲夏的夜晚,水声,风声,所有的声音都在悄悄地应和着她,天地之间,一时再没有别的声音。
【红叶狩殇,吊女哭墙;白粉付丧,血染嫁妆】
青坊主轻轻的吐了一口气,又一次悄悄后退了一步。
天地之间,诸方大妖散落八荒。除却百年妖市能够将他们之中的部分聚拢,更多的大妖已经独行千年以上,没有人知道他们栖身何处,没有人知道他们做过什么,甚至没有人知道千百年的毫无声讯背后,这个妖怪是否还存在于世间。
天地之大,埋葬了多少或许惊心动魄,却注定无人知晓的过往。
只除却了,在传说还未成为传说的时候,在现世的一切都还不曾生长的时候,古老的大妖们为后世之人契结了一个约定。
“当阴门再次洞开,百鬼行于阳世之时,便是隐世诸妖重回阳光下之日。”
这才是他觉察到黄泉酒背后的阴影之后,不远千里也要找到青行灯的真正原因。

【坟头婴灵歌唱, 解尸散何方。 谁见门前桥上,溺死的新娘】
青行灯抬起手放飞了指端光蝶,轻盈的从那盏提灯之上站起了身。她所靠倚的灯杆霎时化作纷飞的万千青色光点。应和着歌声的节拍,震颤着消失。
萦绕在她的身旁,光蝶起落翩然旋转。青行灯踏着未知的节奏,以她自己的歌声为衬,轻缓的在光蝶的簇拥之中舞动起来。那是太过久远的舞蹈,巍峨的美丽浸满太古的苍凉,如同盛大的祭天之礼上,头冠百花的祭祀一步一步以舞蹈祈明上苍。
百鬼灯,每一句歌词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句词出口都有一只崭新的光蝶被点亮。青行灯在青色的盈盈微光里抬起头,双眸幽深如同无底的海渊,又像是融进了一整个星空的璀璨流光。她看着面色肃然的青坊主,唇角缓慢的,挑了一下。
【除夕狐火飘荡,家中谁未葬。百盏青灯将熄,无人还乡。】
那一刻,铺天盖地的,无边无际的,在这同一片夜空之下,所有妖怪听见了普天之下阴界之门洞开的声音。

【般若飞缘缠绕,怨恨谁能了】
行走在荒原之中的少女猛然抬头,身侧妖刀与主人心意相通,刹那间异彩大放。
“怎么?”走在她身前的女子侧过头来。
“阿灯出事儿了……她说过不到必要时她一定不会唱这首歌的……”少女微微咬牙,俯身横刀,迈开长腿大步冲向前方。
“是吗……算算时间,我们也该回程了。”
前方已经传来了少女的怒喝:“别挡路——”
刀随意动,血雨横生。
这时下一句歌词轻盈而至,那跟随着少女脚步前行的女子微微一怔,有些意外的笑出了声:“哎呀……居然有我?”

【谁家新妇临盆,姑获终丧】
东部荒川之中,百尺深的漩涡搅动了数百里的水域。青面的暴君踏着水波从漩涡之中跃起,仰起头望着夜空的方向,一声冷哼,似藐似嘲。
“几百年了……我还以为那个约定是逗人玩的。”
流水托起他的脚步,游鱼腾越,为君主送行。

【返魂香案,黑冢血首。山魈青坊,生死无常】
神龙的低吟消散在风里,眉眼皆入画的女孩回过头来:“主人……”
“什么都不用怕,有我在。”温和的神明淡淡出声,融金色的双眼注视着云层之下的百鬼夜行,轻轻叹了口气。
“这个世界,出事了啊。”
“我相信您可以庇护风中的所有生灵。”女孩微微弯了眉眼,浅淡笑颜一瞬绽放无限芳华:“主人,祝您武运昌隆。”

【枯骨艳压群芳,白粉弄新装】
奈良林中,谁抬起了清澈的眼睛。
“不得了了啊!山下的旧皇城里全——部都是阴界的恶鬼!一太郎,你觉得你能打败他们吗?”
“二太郎,有能耐这么说你为什么不先上去试一试!”
“太过分了啊三太郎,不要觉得一直垫在下面的是你就可以口不择言啊!”
平底乍起的诡异旋风之中传来聒噪的吵闹,人身鹿尾的男孩拧起秀气的眉头:“你们安静点。”
霎时间风都沉默了,过了一会儿,方才的声音之一弱弱的开口:“一,一太郎,小鹿是不是生气了……”
“肯定是你惹他了!还不快想想怎么弥补!”
“瞎说什么!要想也是我们一起想好吧!上次你说采林东的鲜花,这次又要去哪儿?”
“我说。”男孩忍无可忍的提高了声音:“安静一点!”

【魑魅魍魉赴宴,残羹谁食光】
“啊啦。”穿戴整齐的占卜师站在盛放的樱花树下,眼中闪烁奇异的光亮。
“究竟是谁……居然有让天下阴界之门洞开的力量?”
她将手中的占卜法杖抬起,仰起头去观测着群星的走向,在闪烁星光之中闭上了眼睛。
“让我看一看……一定会找到你的。”

【清明时节落雨,伞下把命丧】
茨木童子在露宿的树下被喧闹声吵醒时,惊愕的看见就在身边不到十步之隔的山路上,未曾见过的阴界百鬼接踵而行。
“喂……大天狗?”
茨木童子下意识去叫与自己同行的大妖,一回眸却发觉大天狗靠在对面的树下,眉头微拢,睫毛乱颤,却没有睁开眼睛。
他的翅膀末梢轻轻的颤抖,像是在梦里急于挣脱什么东西,却迟迟无法清醒。
不等茨木童子多想,天际一线明亮的流光吸引了他的视线。那青白色的一道划破了如水夜幕,看似不紧不慢实则无比迅疾的坠落,茨木童子几乎能听见它破空而来的爆鸣。
流星?为什么看上去会这么接近……
陨星消失在视线的边缘,茨木童子隐约觉察身下大地微微一震,耳畔若有若无的歌声戛然而止。
极端危险的感知在这一刻从颅顶罩下,茨木童子汗毛倒耸,几乎不及思考,本能的一把拉过还没醒来的大天狗搂在怀里,还没有完全站起身便脚下一蹬暴退出数十步。
就在他的眼前,那道束缚阴气不外泻,百鬼不外行的无形的幕墙消失了。浓郁近乎实质的阴气如同堤坝后的洪水一般流泻坍塌,转眼淹没了方才他们露宿的位置。
阴界百鬼,从被限定好的道路之中踏了出来。无数双恶意的眼睛锁定了这附近唯一会活动的物体,茨木童子戒备的再次退了几步。
许是他下意识收紧了手臂勒到了怀里的大妖,许是过于浓郁的阴气与无数不善的目光惊醒了警觉的意识,大天狗发出一声轻微的咳呛,本能般抬手揪住茨木童子胸前衣襟,眼睫颤了又颤,总算抬了起来。
苍蓝眼眸之中闪过一丝初醒的茫然,大天狗看着茨木童子过于接近的侧脸,迅速清醒过来。芒刺在背般的敌意自四面八方蜂拥而来,他没空计较自己为什么躺在白发恶鬼的臂弯里,触电一般回头,对上了无数双形态各异的眼睛。
“大天狗,你醒的正好。”茨木童子的声音发哑,隐约还听得到些微颤抖,却并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压抑着的……几乎井喷而出的战意与兴奋!
“瞅瞅这一群……我们恐怕,有麻烦了。”

评论(19)

热度(126)